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会议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1-12-10

会议现场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128日下午,学院组织在矿院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会议”。院党委书记陈新忠,院长张吉雄,副书记高世杰,副院长王晓琳、万志军、马立强,煤炭国重副主任范军,学院和煤炭国重全体在校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新忠书记主持。

张吉雄院长作了师德师风专题报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的重要讲话、国家近年来出台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文件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进行了阐释,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暨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会议精神,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之后,他结合教育部公布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对全院教职工做了警示教育。他强调,大家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先生”。最后,他介绍了一年来学校、学院与煤炭国重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进展情况。

陈新忠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当前我院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总体上是好的,广大教师能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自觉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能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为人师表,潜心教学和科研;能够以学科为舞台、以学生为生命线,努力做好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但是,仍有部分教师重科研轻育人,有极少数教师在学生教育方式、科研经费使用、疫情防控管理与校园文明驾驶等方面有违反师德师风的现象冒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从警示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他强调,学院将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文件;培育弘扬高尚师德,培养“大先生”,选树先进典型,实行榜样引领;推进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贯彻落实,对师德师风苗头性问题严抓不懈,对违反师德行为“零容忍”和一票否决;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完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相互促进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努力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他要求,各个系所、党支部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精神,营造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浓厚氛围,为我院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学校建成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生命线,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学院和煤炭国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和信访处理,构建起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第一标准贯穿于教师引进、培养和考核全过程。今年,根据教育部党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的工作要求,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以建党百年为重大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学院开展覆盖全体教师的师德专题教育,先后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3次,组织专题报告会3场,组织部分教师参加了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研修班及研究生导师培训等专题教育;各党支部多次利用支部学习会组织教师对标《十项准则》,开展自我检查剖析;学院近期还将组织系所、相关科室进一步就师德师风专题开展研讨学习。学院将持续贯彻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精神,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业务素质过硬、富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铁军”。

新闻来源:院党政办公室
摄影:李同欢
责任编辑:曹薇、李同欢
审核:陈新忠、张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