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组织召开矿业学科群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项目论证会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09-26

论证会现场

9月22日,学院组织召开了矿业学科群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项目论证会,对矿业学科群负责的6个项目(含33个课题),以及2个高端智库进行了论证。

论证会由副校长、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张吉雄,校学术委员会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汪云甲、副主任靖洪文,科研院院长冉进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李效顺,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资源学院院长李文平、机电学院院长王忠宾、力土学院院长李树忱、电气学院院长原熙博、材物学院院长冯培忠组成专家组。学科处负责人,各项目方向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秘书,学科群建设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吉雄副校长主持,论证环节由汪云甲主任主持。

张吉雄副校长首先介绍了矿业学科群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项目基本情况,以及本次论证会的工作要求。矿业学科群负责智能开采与装备、绿色开采与固废资源化、矿物精细分离与加工利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新能源与非常规能源开发、太空采矿共6个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项目。参与学院为矿业工程学院、化工学院、资源学院、机电学院、力土学院、电气学院、材物学院等,其中矿业工程学院为牵头学院。学科群前期已经召开了推进会,并在全校公开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征集到“双一流”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项目的课题共计33个。本次论证会由项目方向负责人、课题负责人汇报和专家质疑讨论两个环节组成,重点考察论证项目及课题的研究内容与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相关性、考核指标的达成度、相关规则的符合度等。

各项目方向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依次从国家战略及重大需求(项目背景)、课题设置与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与技术指标,以及成果指标与经费预算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审阅了申报材料,并根据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矿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后,学科群将组织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针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材料,推进矿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交叉融合学科提档升级,助推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新闻来源: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

摄影:陈思星

责任编辑:倪涛涛

审核:马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