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教授

窦林名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17-11-03

个人简介

窦林名,男,汉族,1963年2月生,青海平安人,博士后,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导。1983年毕业于西安矿业学院采矿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6月,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硕士学位;1998年6月,获得波兰西里西亚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99-2001年,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后;2017年02月至05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重点学科"采矿工程"学科带头人,任江苏省矿业协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ISM国际测量协会第四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采矿教授团成员;全国煤炭行业"653工程"首席专家;江苏省"333"、"青蓝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等青年带头人;孙越崎"青年科技奖";《中国矿业大学学报》《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采矿与岩层控制工程学报》《煤炭工程》等期刊编委。

主要从事采矿工程、冲击矿压、煤矿围岩控制、采矿地球物理学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指导的博士生获全国百篇优博1篇,江苏省优博4篇,中国矿业大学优博8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波政府合作项目、波兰国家科学基金等国内外合作项目200余项。建立了冲击矿压的"一个理论、三种原理、一个平台,八项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波兰采矿奖、省部级一、二等奖18项;出版著作12部, SCI论文100余篇,EI论文140多篇,专利、软著50余项。建立了全球最早最大的矿震冲击矿压远程监测预警平台,研究成果先后在国内外26个矿业集团公司及其所属煤矿以及孟加拉煤矿现场实践中得到了广泛成功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成果编入了《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规程执行说明》、《煤矿防治冲击地压细则》、《煤矿安全工程通用规范》等规程规范和相关标准。

办公电话: 0516-83995904

邮 箱: 0262@cumt.edu.cn

网 站: http://burst.cumt.edu.cn

微信公众号:中矿冲击地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