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教授

胡国忠

作者:党政办公室浏览:时间:2017-11-03

A0C0

胡国忠,男,湖南衡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科技副总、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人才计划。担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四届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煤矿通风与安全专委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会员,期刊《Geofluids》编委、《煤炭学报》青年编委、《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编委。

主要从事岩层移动与绿色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煤矿瓦斯治理、煤系气开发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针对低渗煤层增透难题,建立了"微波破煤增透"理论与技术体系;发展了突出煤层群保护层开采理论,建立了基于关键层运动的邻近层卸压瓦斯抽采优化设计方法,研发了以组合顶板巷抽采技术为代表的煤矿开采全生命期瓦斯资源抽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研究成果在煤矿现场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以及企业创新课题40余项。研究成果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在《煤炭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等行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1篇入选"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出版专著2部、参编著作2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

E-mail:gzhu@cum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