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教授

姚强岭

作者:党政办公室浏览:时间:2017-11-03

A1E9

个人简介

姚强岭,男,1982年生,河南兰考县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江苏省"333人才工程" 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及"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及国家基金委"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及《中国科技论文》工程技术分卷编委、《煤炭学报》青年编委。主要从事岩石力学、绿色开采、矿山压力及其控制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及企业科技创新项目7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第1完成人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1 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江苏省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及江苏省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目前的科研兴趣主要集中于采动水资源开采与利用、微生物原位采矿、岩石力学与岩层控制等方面:

(1)围绕西部生态脆弱矿区煤水共采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发了煤水共采专用测试装备与实验平台,提出了"采动水资源"概念及其开发利用技术思路,开展了系统的理论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

(2)研发了国内首台便携式-风动水压致裂地应力测试及小孔径煤岩体力学参数原位测试成套装备;在国内率先提出并成功实践了"煤矿长壁采煤主动式超前支护理论与关键技术",为实现我国长壁采煤工作面两巷超前支护无人化、少人化奠定了理论与技术基础。

(3)搭建了微生物原位采矿实验室,初步构建了配套测试系统;可开展煤气化相关菌种的培养驯化,以及煤微生物发酵产气潜力评估;开展了煤微生物气化机理基础研究,初步实现了实验室内煤的微生物气化。

联系方式:yaoqiangli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