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教授

牟宗龙

作者:党政办公室浏览:时间:2017-11-03

A2E8

个人简介

牟宗龙,男,山东胶州人,1979年6月生,汉族,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博士(学校/企业博士后),矿业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主任,德国波鸿工业大学(TH Georg Agricola)联合培养硕士、中国科学研究院力学所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访问学者。担任国内多个学术组织及煤矿企业技术咨询专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专利10余项,出版各类著作10余部,获各类科研、教学奖励20余项,主持和参与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

从事冲击地压、采矿地球物理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冲击地压动载诱冲机理、冲击影响因素、构造区冲击地压规律及防治、冲击危险评价、冲击危险监测、矿山地震监测及动力灾害防治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

提出了顶板岩层结构特征、力学属性及运动状态对冲击地压危险性的影响机理,建立了顶板型冲击地压的诱冲关键层理论及防治原理,形成了包括煤层开采防冲优化设计、冲击危险性评价、冲击危险监测方案设计、钻孔卸压和顶板致裂参数设计在内的成套冲击地压防治实用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山东、江苏、甘肃、陕西等冲击地压矿井实践,解决了多项冲击地压防治难题,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发明的专利"综合指数法"、"多因素耦合叠加法"等冲击地压危险性评价方法,被推荐为优先使用的冲击危险性主要评价方法,在全国冲击地压矿井得到了广泛应用。

邮箱:muzongl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