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身居家心在工-中国矿业大学冲击矿压团队扎实推进科研合作与国际学术交流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04-14

高家堡煤矿深部复杂环境冲击矿压机理及防控技术研究目讨论会现场

昆士兰大学博士论文线上答辩会

CUMT-EXETER国际学术研讨会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实施了教师居家办公的工作安排。在居家办公做好线上教学和学生毕业指导等基本工作的同时,中国矿业大学冲击矿压团队积极推进项目科研合作和国际学术交流,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和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411日,中国矿业大学冲击矿压团队、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北京凯奇联合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安徽理工大学、山东能源集团西北矿业有限公司、陕西正通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长武亭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围绕“高家堡煤矿深部复杂环境冲击矿压机理及防控技术研究”项目,以现场+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了项目进展研讨会。会议对项目研究进展、301工作面回风顺槽变形冒顶原因与控制、302工作面采空区对301303工作面采掘的影响规律等进行了汇报和研讨,并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布置与安排。

412日,中国矿业大学冲击矿压团队负责人窦林名教授受邀参加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博士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工作。团队成员李许伟副教授、贺虎副教授等老师一起与来自昆士兰大学和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答辩专家就论文“Failure of the Hard Roof and the Impact on Coal Burst Occurrence”的研究意义、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方向、今后的研究工作等共同进行了质疑、建议和评述。答辩结束后,团队贺虎副教授、李许伟副教授与答辩专家一起就冲击矿压防治研究进行了探讨交流,并邀请其参加计划于今年10月份在我校召开的第六届煤矿动力灾害国际学术研讨会。

413日,中国矿业大学冲击矿压团队窦林名教授、蔡武教授、李许伟副教授受邀请参加了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矿业工程学院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坎伯恩矿业学院(Camborne School of Mines, University of Exeter)联合召开的网络学术研讨会。窦林名教授和李许伟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团队在冲击矿压监测预警与防治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和应用情况,并与John Coggan教授、Hylke J. Glass教授和James Hickey副教授就顶板岩层预裂效果探测技术、岩石动力行为数值模拟、岩层应力分布状态的震动波反演技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蔡武教授就其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内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与交流。同时,双方同意后续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课题一起申请中英政府间合作项目和企业项目,积极推进两校科研合作。此外,窦林名教授也邀请参加研讨会的埃克塞特大学相关教授参加计划于今年10月份在我校召开的第六届煤矿动力灾害国际学术研讨会。

新闻来源:采矿工程系 窦林名
摄影:
责任编辑:李许伟
审核:马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