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学科新闻:中国矿业大学露天开采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在矿山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董成亮浏览:时间:2020-12-09


现场应用

随着“绿色矿山建设和两山理论的践行,矿山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日益受到关注。中国矿业大学露天开采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周伟教授团队近年来在露天矿山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露天开采高新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伟教授为第一作者,时旭阳博士后为第二作者,20203月在《煤炭学报》发表了露天矿坑隔水层重构及泥岩地聚合物损伤渗透特性的论文;20204月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的题为“The mechanical and microstructural properties of refuse mudstone-GGBS-red mud based geopolymer composites made with sand”的论文入选ESI Hot Paper(热点论文)与ESI Highly Cited Paper(高被引论文);202011月发明专利一种露天矿内排土场隔水层重塑材料及方法获得授权。

团队利用粉煤灰、矿渣等工业固废,结合原矿山路面泥结碎石,开发了新型固废基碱激发胶凝筑路材料,可代替传统混凝土应用于升级改造矿山泥结碎石道路,实验室试验取得良好效果。该项研究成果已经初步完成产业转化,中心通过与徐工集团道路事业部合作,在中国华能伊敏露天煤矿完成了矿山运输干道升级改造工业试验和现场试验,并顺利通过现场验收。目前团队正在与徐工集团道路事业部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推进矿山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产业化应用。

ESI-Highly Cited Papers (高被引论文)是根据对应领域和出版年中的高引用阈值,并在最新2个月内具有很高被引用次数的ESI论文,每个领域的前1%的论文得以入选ESI-Highly Cited PapersESI-Hot Papers(热点论文)是指近2年内发表并且在最近2个月内具有很高被引用次数的ESI论文,每个领域的前0.1%的论文得以入选ESI-Hot Papers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摄影:
责任编辑: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