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 2020年全国煤矿科学采矿新理论与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董成亮浏览:时间:2020-12-01


大会现场


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于斌教授致辞



开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刘长友教授作年度工作报告


协办单位代表、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林名教授致辞


开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万志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1121-22日,由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和矿业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智能化开采研究中心等单位协办的2020年全国煤矿科学采矿新理论与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中煤科工集团、重庆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山东能源集团、河北冀凯集团等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下会议。此外,近百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于斌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学会致辞。他指出,煤矿智能化是煤炭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煤炭工业转型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对于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智能化开采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开采专业委员会和业界专业技术人员责任重大,科技创新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他表示,中国煤炭学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开采专业委员会办好“全国煤矿科学采矿新理论与新技术学术研讨会”这一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开采专委会能够根植于煤矿科学开采需求的土壤,围绕科技创新的需要,传承好的办会经验,进一步提高研讨会的影响力和学术指导作用,向国际化的平台迈进。

开幕式上,开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刘长友教授代表开采专业委员会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传达了一年来中国煤炭学会会议的精神,总结了一年来开采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明年的工作打算。他指出,一年来,在中国煤炭学会的领导下,开采专业委员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筹备本次学术研讨会,积极举荐优秀科技人才申报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和全国杰出工程师奖等,积极承担学会安排的《煤炭70年重大科技成就》书稿的编写工作,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煤炭生产建设与科技决策咨询论证工作,加强与上级学会、广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和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的认可。他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煤炭学会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把专委会的工作与学会的要求、行业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对煤炭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为推动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做出贡献。

开幕式由开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万志军教授主持。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林名教授代表协办单位致辞。

为了响应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新基建”的号召和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以“煤矿智能化开采理论与技术发展及应用”为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王国法院士、于斌教授、窦林名教授、毛善君教授、周茂普研究员、方新秋教授、李正龙副总工程师、姚强岭教授、杨胜利副教授、赵景礼教授、范志忠研究员、李勇副教授、王方田教授、董国伟教授、殷帅峰教授、王沉副教授、彭博博士、李瑞助理研究员等来自14家单位的19位专家、学者,围绕智能化采煤工艺装备及应用、智能化掘进工艺装备及应用、综放智能化开采理论与技术、冲击矿压风险智能判识与监测预警、智能矿压理论与技术等方向先后做了主题学术报告。王玉怀教授、黄庆享教授、翟新献教授、樊克恭教授、郝兵元教授、霍丙杰教授、姚强岭教授、范志忠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主题学术报告。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围绕煤炭智能化开采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成果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据悉,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自1981年成立以来,坚持举办年度学术研讨会,积极为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新闻来源: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
摄影:殷实,张坤
责任编辑:程敬义,吴锋锋
审核:万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