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先锋

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矿业工程学院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05-11

2021年9月,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江苏省教育厅印发了《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表彰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典型予以表彰。矿业工程学院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一、强化党建引领效能,发挥把关定向作用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导班子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秉承“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发展成果验党建”理念,扎实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党委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绘就了一幅“党建促进发展、事业全面开花”的画卷。学院党委先后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狠抓一流学科建设,保持学科领先地位

学院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围绕“深地开发、绿色开采、智能采矿、未来矿业”四大建设领域,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近三年,学院获国家一流课程2门,学院获优秀教材等省部级以上成果5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5项,累计科研经费到账2.28亿元,发表SCI论文251篇,获批专利260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新增“111”引智基地,与世界2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保持紧密合作。2021年,矿业工程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一,QS排名全球第19位。

三、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打造师资队伍高地

学院深入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强本+拓新、需求+质量”构建师资引培聘用激机制,按领军人才、学术菁英、青年后备分类支持教师发展。近三年,新引进海外经历和博士学位教师30人。教师队伍中,1个团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获江苏省“333”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获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绿色智能采矿课程群教学团队入选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

四、推进“三全”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不断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构建覆盖培养全环节的“五金”育人工程,开展“红心铸魂乌金筑梦”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施拔尖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首创智能采矿和国际化矿业人才培养体系,开设智能采矿、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新专业方向。大力推进学风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行全英文授课,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三年,学生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128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选择到基层就业比例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