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第‍35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并获多项奖励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07-17

分会场现场

2022年7月15-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贵州理工学院协办的第35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与企业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线下和线上会议。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我院屠世浩教授线上参加了会议,副院长万志军、采矿工程系教授李桂臣、系主任郑西贵受邀线上做了主题报告。采矿工程专业组织十余名教师线下集中参会。

7月15日,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如期举行,共有47所高校采矿工程专业报名参赛。组委会共收到576件参赛作品,其中物理模型207件、数字模型214件、学习模型155件。经过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52个、二等奖116个、三等奖259个,最佳组织单位奖5个。我院参赛作品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5个,并荣获最佳组织单位奖。

同日,来自全国高校的5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比赛分课程创新组和课程思政组,共评选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9项。我院张磊老师和孙元田老师参赛并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7月16日,第35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隆重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饶运章教授等专家做了特邀报告和主题报告。我院万志军教授的“采矿工程专业教育数字化建设进展及发展趋势”、李桂臣教授的“采矿工程专业多维虚实场景一体化实践教学创新与应用”、郑西贵教授的“‘双碳’目标下采矿工程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引起参会代表的普遍关注和讨论。

同期举行的第四届矿业工程领域研究生论坛上,我院博士生骆韬做了“水-岩作用下弱胶结岩石劣化及采动渗透性演化规律研究”、硕士生许文杰做了“急倾斜厚煤层蹬空孤岛工作面煤巷快速掘进关键技术”的报告。

采矿工程专业历来十分重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以本次比赛为契机,邀请了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王香婷教授、程志红教授开展了赛前辅导与教学方法研讨会,积极组织教师指导学生结合前沿课题开展创新能力训练。通过本次会议,展示了我院近年来在采矿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果,加强了与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

采矿工程系副系主任吴锋锋、副系主任巩思园,露天开采系党支部书记彭洪阁、青年教师时旭阳,资源工程系青年教师孙元田、吴永辉,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后李樯、Mao Pisith等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新闻来源:采矿工程系

责任编辑:孙元田,吴锋锋,郑西贵

审核:万志军

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