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获批1项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

作者:办公室浏览:时间:2022-08-23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科技厅关于下达2022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第三批)的通知》,我院姚强岭教授牵头申报的“煤矿采动空间CO2地质封存、运移与固定机理研究”获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专项前沿基础项目,省资助经费300万元,执行期3年。

该项目立足于煤矿地下空间的多用途开发,围绕国家“双碳”目标的重大战略需求,通过研究煤矿采动空间CO2封存、运移与固定情况,揭示多场耦合作用下岩石孔裂隙对CO2吸附机理,掌握封存状态下CO2物理性质对煤岩体及上覆盖层力学特性的影响,探究黏土矿物在封存CO2过程中组分变化规律,建立采空区黏土矿物固碳评价准则,构建煤矿采动空间水-CO2共储新模式,以期增加我国碳封存潜力,实现煤矿采动空间资源化利用。

江苏省于2021年11月启动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重点支持前沿基础、产业前瞻与关键技术攻关、农业农村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大科技示范、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六大类项目。该专项紧扣江苏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科技创新需求,着力突破重点行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重大技术应用推广与集成示范,努力提升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新闻来源:人才与学科办公室

责任编辑:曹薇

审核:马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