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办

作者:学院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08-27

学院领导及教师出席典礼

张吉雄院长致辞

高世杰副书记主持典礼

班主任聘任仪式

教师代表王旭锋教授发言

在校生代表2022级博士生郭晓玮发言

新生代表矿业类2022-3班王海旭发言

新生集体宣誓

处暑已过,白露将至,秋风送爽,露花正浓。8月27日上午,我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博物馆广场举行,热烈欢迎318名本科新生、286名硕士生新生、110名博士生新生、40名预科生及14名留学生入学矿业工程学院,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学院院长张吉雄,煤炭国重常务副主任黄炳香,副院长王晓琳、万志军、马立强,煤炭国重副主任范军、许兴亮、周伟出席典礼,党委副书记高世杰主持典礼。

上午8:00,新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在雄壮的国歌声开启序幕。张吉雄院长代表学院向来自各地的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新生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以优秀的学生群体、宝贵的校园精神、优越的师资力量、雄厚的科研平台吸引学生,以113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育人成效和人文成果激励学生。他还对2022级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把个人发展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不断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身体力行,全面发展。要做到学习优秀、身体健康全面发展,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社团工作、文体活动,锻炼内心,强大精神,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三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未有不进而不退者”,要既能开展“顶天”的理论分析和基础试验,也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特别是工业一线,了解市场实际需求,让学习、科研能“立地”生根,造福行业。最后,张吉雄院长勉励新同学们:“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希望各位同学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矿大精神引领下,砥砺前行,早成栋梁!

随后举办了新生班主任聘任仪式,万志军副院长为王旭锋等11位班主任老师颁发聘书。采矿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旭锋代表教师表达对新生的热烈欢迎与殷殷期待,他用学长般的亲切话语分享了22年求学科研的感悟,勉励同学们做一个目标远大、信念坚定的追梦者,做一个敢于吃苦、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知行合一的坚守者。心怀国之大者,感知时代脉搏,书写无愧于梦想、无愧于人生的新的锦绣篇章!

2022级博士研究生郭晓玮作为在校生代表,分享了他在中国矿业大学求学6年中在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中的心得。他叮嘱学弟学妹,要养成学习习惯,知行合一,打好基础;要树立目标,积极主动,科研创新;要投身社会实践,乐于奉献,回报家国。

矿业类2022-3班王海旭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展现出新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他介绍了高考后选择矿业工程学院的心路历程,并表示“时代召唤、重任在肩”,筑牢信仰之基,才能跑得更稳;永葆奋斗精神,才能跑得更快;站稳人民立场,才能跑得更久。

最后,矿业类2022-9班宁英淇带领全体新生入学宣誓。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我们是能源科技的尖兵》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典礼上,还通过播放短视频展示了家长代表对新生的祝福与期待,以及部分新生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参加此次开学典礼的还有各系主任、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及2022级新生。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摄       像: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王静姝

审       核:高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