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09-02

全体教职工参会会场一(学院楼A604,线下)

全体教职工参会会场二(学院楼A507,线上)

8月31日下午,在学院楼A604、A507会议室,采用线下、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矿业工程学院及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大会,学院院长张吉雄、煤炭国重常务副主任黄炳香,副院长王晓琳、万志军、马立强,煤炭国重副主任范军、许兴亮、周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高世杰主持。

会上,张吉雄院长首先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助推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作工作报告,回顾了上半年学院的各项工作进展。学科建设方面,完善了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成立了矿业工程学科建设委员会,推进了学科群建设,自主创新能力项目方向均进展顺利。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共引进师资15人,3位教师获省部级奖励。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新增智能采矿工程专业建设点1个;预申报国家一流课程7门;编修“十四五”规划教材选题44部;新增国家级教改课题4项,推荐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11项、省级50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国赛1项、省赛5项;学生基层就业事迹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专栏报道;成立“行健书院”;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个,院团委获评“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4人;矿山固废处置与利用研究生导师团队获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提名奖、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导师团队标兵”称号;推进实验室技术人员培训与6S管理规定。科技创新服务方面,申报国家自然基金54项、省基金14项;4人入围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科研项目合同额达2亿元。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举办学术讲座9次,开展国际学术研讨会2次。管理服务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学院网站增加学术科研板块,更新宣传资料,调整了学院组织架构,拓展了“教学实验基地”。学生管理方面,“三导一查”牢抓学风建设,“1313工程”和“1111工程”推动就业(就业率全校第一),举办团学主题活动30场,领导班子赴18家企业单位进行访企拓岗调研。党建工作方面,采矿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获评“江苏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院工会获评校级“先进工会”。

张院长还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安排:在学科建设上,持续推进“四个领域”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矿业工程学科群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继续聚焦人才引进、推进人才培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上,推进“双万计划”专业建设,做好学生招生培养,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国际化工作,实验中心持续提高实验、设备、建设、安全各项水平;在科技创新服务上,聚焦基金申报、项目进展与奖项评选;在管理服务上,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安全工作、文化建设与民生工作;在学生管理上,持续优化教育管理、抓严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发展、守牢安全底线;在党建工作上,做好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重视意识形态和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沿着“十四五”规划的路线踏踏实实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黄炳香常务副主任对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上半年工作和本学期重点任务做出总结和部署。从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引进、自主与开放课题管理、学术交流、安全管理方面总结了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重点介绍了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筹备工作进展、江苏省微生物采矿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申请与获批、油页岩开采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开展与到账、高水平成果产出、矿业产学研联盟筹建、师资培养与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资金使用、学术交流、安全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半年要重点开展的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第十二届绿色开采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人才引进、公房收费管理、研究生学习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宣传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号召全室人员凝心聚力,在实验室重组、国际学术交流、高水平成果等重要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王晓琳副院长和范军副主任在大会上对2022年新进21名教师进行了逐一介绍,并表示欢迎。

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并全程佩戴口罩。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摄       像:矿业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静姝

审       核:张吉雄 黄炳香 高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