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采矿工程系党支部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学习讨论会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10-11

 

undefined

线上会议现场

10月5日下午,采矿工程系党支部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议。学校教务部尹文萱老师代表督导组参加会议,矿业工程学院闵涛书记、马立强副院长以及采矿工程系党支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会议由采矿工程系系主任郑西贵主持。

会上,闵涛书记对学习研讨会给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研讨活动要严格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文件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前期学院工作部署和支部学习计划,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切实强化文件资料的学习,开展广泛讨论,深入剖析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问题与不足,找准人才培养改革突破口和切入点,明确创新路径和建设目标,提出可行的方法和手段,有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栋梁之才”。

系主任郑西贵介绍了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以及采矿工程系近期工作,副系主任吴锋锋汇报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工作要求以及采矿工程系学习讨论计划,并结合自身关于采矿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进行了主题发言,提出了加强采矿工程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建议,李桂臣教授作了题为《采矿工程专业多维虚实场景一体化实践教学创新与应用》的报告,对多维虚实协同场景实践教学研究背景、主要创新和应用效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讨论中,马立强副院长强调,在采矿工程专业建设过程中,要处理好培养方案中课组之间的关系,做到协同发展,相互补充,窦林名教授提出要促进多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建设一体化的教学实践模式和创新的教学体系。与会教师也结合自身实际,从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尹文萱老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点评,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提出在新形势下,采矿工程专业应该抓住机遇,系统学习国家重大战略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不仅要在学科上保持引领作用,也要在矿山行业内彰显出自己的品牌,培养出更多的一流人才。

采矿工程系党支部依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与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学习讨论计划,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对相关文件和学习资料进行了认真学习。本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与会教师从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实施、实践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为不断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采矿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闻来源:采矿工程系党支部

责任编辑:谭力海 吴锋锋

审       核:闵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