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王方田教授荣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10-16

王方田教授在工作一线

近日,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第三十一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奖励的决定》(孙基会字[2022]第03号),我院王方田教授成功入选“青年科技奖”。

据悉,本次“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评选共有10名来自煤炭科研院所及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入选。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的正式奖项,希望以此激励获奖者继续努力,踏实工作学习,将孙越崎老先生的爱国敬业精神发扬光大,为祖国能源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方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入选首批“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获得绿色矿山青年科学技术奖,担任《工程科学学报》、《矿业安全与环保》青年编委。长期致力于智能采矿、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煤系资源协同开发等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负责校级重点教改项目等6项。第一作者出版著作3部,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4项。研究成果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多年来,王方田教授围绕煤炭资源安全高效智能绿色开发理论技术难题,静心科研、笃志创新。以科研优势驱动教育教学,悉心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多名研究生获得煤炭行业建功立业先进个人、国家奖学金、优秀学位论文、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激发了学生学煤爱煤、开发矿业、开采光明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静姝

审        核:高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