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获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10-31

近日,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矿业工程学院马丹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战略性矿产井下压裂改性增割非爆连续绿色开采新工艺”青年科学家项目获批资助,项目执行期3年,合作单位为北京科技大学。

该项目主要针对目前战略性硬岩矿产井下开采面临的损失贫化大、生产效率低、粉尘浓度大、作业危险且衍生灾害大等问题,系统开展硬岩矿产压裂改性增割非爆连续绿色开采关键技术研究,旨在实现战略性硬岩矿床非爆、连续、绿色开采总目标,引领硬岩矿床开采由传统凿岩钻爆法向非爆连续绿色开采转型升级,为国家构建高质量的镍、钨、钼、金、铜、磷等战略性硬岩矿产资源保障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围绕国家资源保障和战略需求,瞄准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重大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在矿产资源精细勘查、绿色开发、高值化利用、智能融合等方面取得理论突破,攻克一批重大核心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形成若干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基地,为构建高质量资源保障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


新闻来源: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君

审       核:马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