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11-01

近日,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的项目资助结果,我院李桂臣教授、胡国忠教授分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李桂臣教授主持的“富水深井掘采空间垮堵机理与救援通道快速构建基础研究”项目,获资助直接经费为255万元。项目面向黑龙江矿区深埋富水矿井井下垮塌散体中再造应急救援通道基础研究需求,以黑龙江东部矿区为例,围绕黑龙江地区深部矿井灾害主要显现形式垮塌灾害事故,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建立矿井水害强度及灾变模式精准预测模型,拟提出垮塌灾变后被困人员及救援空间精确反演定位方法,揭示掘采空间岩体劣化-垮塌-流动-堆堵时空运移规律,明确垮堵体失水变形演变特征及散体自组织特性,形成垮堵体掘进扰动破坏机制并提出新型构筑体成套控制技术。研究成果将为富水深井掘采空间垮塌灾变应急救援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保障。

胡国忠教授主持的“顶板巷全生命期瓦斯高效抽采与智能调控基础研究”项目,获资助直接经费为255万元。项目围绕国家“碳达峰”、“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战略需求,向山西低渗煤储层顶板巷煤系气全生命期智能高效抽采基础研究需求,立足于低渗煤层群顶板巷瓦斯高效抽采与智能调控,提出“顶板巷一巷多用全生命期抽采瓦斯”新模式,研究顶板巷的科学设计、下向钻孔微波破煤增透、抽采调控等问题,阐明采动覆岩裂隙空间形态演化规律,建立顶板巷瓦斯抽采精准设计方法,揭示微波参量对含水煤体增透的主控作用机制,构建关键层主动破断调控瓦斯流场的智能决策模型,以期确定有利于提高瓦斯抽采率的顶板巷技术参数、微波参量与智能调控策略。研究成果将为我国低渗煤层气开发与煤矿瓦斯治理奠定基础。

据悉,自2018年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直接经费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60万/项,资助期4年。

一直以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获批情况被视为高校科研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院每年获批重点支持项目,对学院的学科建设水平、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有显著促进作用。



新闻来源: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君

审      核:马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