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获批首个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2-11-02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评选结果。我院外籍博士后NGO ICHHUY(吴乙辉)主持的“CO2纳米气泡与疏水改性协同强化充填材料碳化抗渗机理及方法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获批经费40万元。这是我院首次获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是我院在该类项目上的突破。

该项目围绕“双碳”目标,针对传统CO2矿化过程中存在碳化效率低、高温高压条件难实现、充填体遇水易弱化等难题,探索常温常压条件下,采用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硅烷偶联剂(SCA)疏水改性与CO2纳米气泡处理,协同强化充填材料碳化抗渗性能,揭示PDMS、SCA等有机溶剂的聚合反应机理及其疏水性、强度等特性,提出PDMS、SCA疏水改性-CO2纳米气泡处理协同强化充填体碳化抗渗性能方法。研究成果将为CO2利用、绿色开采、煤基固废处置及采空区治理提供依据。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旨在支持自愿来华开展研究工作的外籍优秀科研人员,在国家自科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在中国内地开展基础研究工作,促进外国学者与中国学者之间开展长期、稳定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外籍博士后NGO ICHHUY (吴乙辉),2020年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2021年至今在我院矿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全日制工作,在合作导师马立强教授指导下,主要从事CO2矿化煤基固废充填保水采煤的相关研究。


新闻来源: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君

审      核:马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