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矿院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3-01-14

 

 

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日前,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袁亮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康红普教授,徐州工程学院张农教授,武汉大学刘泉声教授,西安科技大学李树刚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屠世浩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鞠杨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谭云亮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窦林名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念杰教授,东北大学杨天鸿教授,西安科技大学薛俊华教授等全体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教授,副校长张吉雄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闵涛、副院长马立强,部重实验室主任姚强岭、副主任袁永、陆菜平、王襄禹以及实验室研究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实验室依托矿业工程学院,聚焦煤炭绿色智能开发与清洁低碳利用重大领域问题,凝练出了“绿色开采、深地开发、智能采矿及未来矿业”四个建设领域。依托矿业工程等学科,实验室新增一个111引智计划基地-“矿山固废处置与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支撑学科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希望实验室进一步提升学科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煤炭工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实验室主任姚强岭作了实验室2022年度建设工作报告。袁永、陆菜平、王襄禹、周楠代表实验室4个研究方向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实验室2020年立项的5项开放基金负责人进行了结题汇报。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建设进展给予了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意见:一是加强基础研究,结合国家需求与深部煤炭开采环境变化,不断提升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内涵,加强智能开采和井下大数据的基础理论研究,提前布局,做好迎评工作;二是加强平台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多学科交叉,力争将实验室建设为解决煤炭行业重大技术难题的实验平台;三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学校、学院和实验室要为拔尖人才的成长创造好的环境。各位委员还围绕实验室定位与特色、研究方向、人才培养、运行管理、国际交流、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

最后,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闵涛代表实验室依托建设学院作表态发言。矿业工程学院将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根据学术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学科内涵,全面保障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新闻来源: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陆菜平

责任编辑:倪涛涛

审       核:马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