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矿业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的青年实践”劳动课

作者:浏览:时间:2024-04-02

活动现场

3月30日,矿业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前往下楼镇开展“乡村振兴的青年实践”劳动实践课,学院党委书记闵涛、副书记高世杰、部分专兼职辅导员以及120名学生参加活动。

课堂上,下楼镇党委书记刘金虎向同学们介绍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生态农业经济的发展,讲述了当地梨园、葡萄园的产业模式和种植情况。接着,同学们深入梨园和葡萄园,果农技师向大家介绍了梨树的人工授粉、修剪技巧以及葡萄的种植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同学们认真听讲,不时提出疑问,果农技师一一解答。随后,同学们分组劳作,按照果农技师的指导,利用剪刀和铁锹等工具认真地修剪、绑扎葡萄枝条等实操活动。

闵涛书记强调,志气、骨气、底气是新时代青年的珍贵品质,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法宝。今天我们把课堂开到了田间地头、果树园林,就是要告诉大家劳动是一种美德,劳动实践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劳动不仅能够培养同学们“自找苦吃”的意志勇气,还能够锻炼大家的实践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促进身心健康。他鼓励同学们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将所学所思所获运用到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坚定到基层广阔天地建功立业的信心信念,用自己的“奋斗指数”换取民族复兴的“幸福指数”。

劳动实践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最生动、最有趣的劳动实践教育课。王南桢同学感慨道,我们在梨园和葡萄园中不仅学到了农业生产的技术知识,更亲身体会到了果农辛勤劳动的艰辛与伟大,在体验劳动快乐的同时萌发对劳动人民的敬意,深刻领悟到了劳动的价值所在。曹苹羊同学谈到,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带领老百姓劳动致富,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创造财富、追求幸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应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担当,切实为振兴乡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许博扬同学认为,基层是青年磨砺品质、锤炼本领的广阔天地,是将个人梦想融入发展大局、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的重要平台,到基层建功立业大有可为。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摄       影:王雅茹 毛   亨 冶小栋

责任编辑:姚文浩 王雅茹

审       核:高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