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四川大学刘长武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会

作者:董成亮浏览:时间:2021-09-13

报告会后合影留念

99日下午,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刘长武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在学院A509会议室作题为“流固耦合环境下岩石混凝土长期流变试验系统与测试分析”的学术报告会。矿业工程学院马立强副院长,朱卫兵、陆菜平、王旭锋、范钢伟、马丹、王方田、王襄禹、张源等教师代表,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王君主任,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会上,刘教授深入分析了以四川为代表的中国水电资源开发现状,并结合越海或越洋隧道、跨海大桥等实例讲解了水利水电工程中存在的岩石混凝土流固耦合问题。他同时解析了地下采矿工程中的流固耦合问题及当前岩体混凝土流变性质研究存在的问题,指出现在的理论基础没有充分考虑岩石和混凝土中存在大量的空隙、节理和裂隙等非均质、不连续性质,也几乎没有研究过工程岩体的现场长期流变试验等。他介绍到,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四川大学地下工程研究中心自主设计、加工了一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机控制多通道水压轴压联合作用岩石三轴流变试验系统”,经过不断试验调整,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刘长武教授的学术报告与矿业学科结合密切,有很强的借鉴作用。会后,与会教师代表与研究生代表积极与刘长武教授请教问题、展开讨论,受益匪浅。

刘长武,工学博士,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成都市政协常委。主要从事地下工程、矿业工程、岩石力学和水利工程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负责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以及60多项横向科学研究项目。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8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0多项,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论文200余篇。

新闻来源: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
摄影:
责任编辑:文涛
审核:马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