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学科新闻:西安交通大学王剑云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1-05-19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513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剑云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基于微生物矿化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建筑材料”的学术报告会。矿业工程学院教师王丽华、孙元田、吴永辉、NGO ICH HUY等,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君,以及部分在读博士和外院教师参加报告会。报告会在学院A509进行,由马立强副院长主持。

马立强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在膏体充填、超高水充填、固体密实充填技术与材料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煤基新材料、CO2基注浆保水材料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王剑云教授讲解了微生物技术与土木工程材料的深入交叉融合、高性能+绿色土木材料、基于环境需求的生态混凝土等特色研究方向,并概括了微生物技术在制作自修复建筑功能材料、废弃建筑材料再利用方面的应用及其成效。王剑云教授的研究主题与我院矿山充填、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再利用等方面交叉甚密,此次交流可以相互借鉴、相互促进。

之后,我院充填开采与环境保护课题组的郭仕婕博士作了题为“一种环保型井下充填材料矸石基生物矿化材料的制备”的学术报告,并且与王剑云教授就该研究方向与内容、实验思路与方法等进行了交流。

此场学术报告丰富了我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将促进我院在绿色开采、固废资源化处置与利用、低碳化利用与零排放等学科方向的发展。

新闻来源: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
摄影:文涛
责任编辑:文涛
审核:马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