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学科新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黄中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董成亮浏览:时间:2020-12-17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1211日下午,杰出学者彭城讲坛学术报告会在矿业工程学院A604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教授、地热研究中心主任、油气井工程系主任黄中伟应邀来我院作“深部高温地热钻采工程挑战与探索”主题学术报告。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副院长马立强及其他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黄中伟教授围绕深部高温地热的钻采,从背景与意义、瓶颈与挑战、关键科学问题、理论与技术探索四个部分进行讲解。黄中伟教授首先介绍了深部高温地热资源的主要开发方式,并以德国、冰岛、中国等不同国家为例阐述深部高温地热钻采工程的背景与意义。接着,黄中伟教授讲解了目前所遇到的钻井难、压裂难、开采难的三个技术瓶颈,并进行难点描述。解读了钻井过程中地热储层岩石物性动态演变机制、注采井干扰下应力场重构及缝网沟通机理、开采过程中多场时空演变对储层渗透传热相变的影响与调控三个关键科学问题。最后,总结了地质建模、分支井诱导等理论与技术探索,并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地热钻采工程的认识与建议。报告会后,黄老师与师生就主题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并详细解答师生提问。

学院根据矿业工程一流学科“三深一新”建设要求,积极向新能源拓新。2019年至今,学院先后成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深部矿井地热能的开发;申报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迈出了学科内涵发展拓新的实质性步伐。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摄影:
责任编辑: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