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健书院

我院举办“健心助航”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专题系列讲座

作者:浏览:时间:2022-10-17

undefined

线上线下讲座现场

为进一步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缓解新生在入学之际出现的心理问题,提高新生心理素质,矿业工程学院分别于9月11日19时在博二C102举办了面向本科生新生,在9月14日14时通过网络会议举办面向研究生新生的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顾倩老师担任讲座主讲,矿业工程学院新生辅导员何伟民、李猛及全体新生参加讲座,辅导员王静姝主持讲座。

讲座中,顾倩老师分别以本科生及研究生最关心的“情绪”及“人际交往”为主题,首先由浅到深指出同学们可能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举例生动地讲解如何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随后,顾老师从大学和研究生学习的特点和内容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她指出,针对大学学习“讲的多、学不会、老师不亲密”的特点,同学们应该对学习方法做出改变,自主学习,有问题多与老师交流讨论;研究生的学习要重视人际交往的力量,要更加主动地与导师、同学交流,正确看待沟通中常出现的“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四种方式;要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指出同学们存在的自信、自卑两种心理状态以及焦虑、强迫、抑郁等常见的心理困扰:指导同学们自我调节的方法,并提供了省心理健康热线、苏心APP、校心理健康中心、辅导员老师等多种寻求帮助的方法。

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是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之一,为同学们未来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前进行了解答,帮助同学们明确目标和定位,加强了求助渠道的宣传,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有助于同学们悦纳自我,收获理想快乐的大学新生活。

作者:张怡娉

摄影:房志峰、甘秋红

审核:高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