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者

砥志研思、精进不休——记我院2016届毕业生,第一、二届“张广石奖学金”获得者张晋彰

作者:矿业工程学院浏览:时间:2022-11-25

 

张晋彰

张晋彰,第一、二届“张广石奖学金”获得者,201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培博士,目前为同济大学在站博士后。曾获江苏省三好学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等。在不久前公布的“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中,张晋彰名列其中!这位从中国矿业大学走出去的优秀学子、在自己研究领域不断钻研探索的年轻校友,毕业六年仍以奋发有为的“张广石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在热爱的事业中始终“砥志研思、精进不休”。

向上生长,保有前进的动力

身为一名博士后,在科研中,张晋彰也坦言自己仍是一名新手。以优秀的师兄师姐为榜样和前进动力,对比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在追逐的过程中,他不断完善自我;在钻研、琢磨课题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我。张晋彰表示:解决实际问题所带来的满足感一直是推动他不断探索的内生力;而制定清晰的目标和可行的计划,则让他在研究过程中有更明确的方向。在向上生长的同时,张晋彰也不忘感恩雨露阳光的帮助与滋养,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对他博士阶段的导师们表示感谢:“非常感谢导师黄宏伟教授以及副导师张东明教授的悉心指导,今年能有幸入选‘博新计划’,离不开他们对申请书的不断打磨和大力支持。”

在科研工作的过程中,张晋彰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压力。打一场羽毛球,在大汗淋漓中释放自己,是他排解负面情绪,让自己回归平静的常用方法。在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当下,他希望同学们也可以保持愉悦的心态去适应、去接受,同时注重锻炼身体,只有良好的体魄,才能支撑我们完成大学生活中的学习任务与工作。

敢于尝试,直面变化与不同

从矿大毕业后,张晋彰就直博到了同济大学。关于研究生深造与本科学习的不同,他认为本科期间主要以学习既有知识为主,相对而言是打基础的阶段,科研训练相对较少,问题和答案都是确定的。而研究生阶段,是要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要锻炼创新的能力,方法、路径、结果都是不确定的,甚至问题都是可以被自己发现和提出的。没有经历硕士阶段的缓冲而直接从本科直博,张晋彰也有不适应和迷茫彷徨的时候。在攻读博士阶段时,他选择了与本科专业略有差别的土木工程学院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系。尽管张晋彰表示两者有一定的相通之处,在适应方面相对容易一些,但他仍告诫自己:“本来研究生阶段必然会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所以不要抗拒这种不同,多向身边的同学虚心请教学习,缺少的会较快补上来的。”接受并打破不同,敢于在变化中突围,才能在一个又一个变局中站稳脚跟,生根发芽。

在本科四年阶段,张晋彰参加了非常多的学生工作、志愿活动与竞赛。在学生工作中,从最开始的捉襟见肘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他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因此,他提倡大家大胆地去尝试新鲜的事情,参与自己感兴趣的学生工作。在竞赛方面,他认为:“关于竞赛,大家有机会的还是要积极参加,别总是担心害怕,勇敢的当分母,每次失败都会看到差距,离下次当分子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近。”正是时刻有着“当分母”的勇气和准备,深耕自己,厚积薄发,才会等来破土而出,跃身成为“分子”的那一天。

精进不休,践行“张广石精神”

在矿大读书期间,张晋彰不止一次获得了以张广石先生命名的专项奖学金——“张广石奖学金”。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说“能够获得第一、二届张广石奖学金非常高兴,感谢张广石奖学金的鼓励和支持。还记得2013年首届张广石奖学金设立和颁奖时候的场景,张胤先生捐赠了其父张广石先生的中国矿业领域“一号毕业证”,作为矿业先驱的张广石,在艰苦条件下立志报国,奋发有为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后续工作生活中,张胤先生也时常给予我勉励和关心,非常感谢。到如今,采矿精神以及张广石精神仍指引着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奋发前进。

作为一名学长,张晋彰对在校学习的学弟学妹们也提出了一些学习生活方面的建议。他认为大学时期,尤其是对于刚步入大学的大一新生而言,要牢牢树立以学习为主的观念。在遇到迷茫时,也不要停下脚步,先把手头的事做到最好,不要因为犹豫而踌躇不前,浪费宝贵的大学时光。

采访最后张晋彰表示,他未来仍然将规划的重心放在科研工作方面。我们也衷心祝愿他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实现自我、突破自我,做出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徐子杭 赵子萱 赵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