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学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暨第一阶段专家指导交流会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0-09-28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王来贵教授做专题指导报告

学院副院长马立强主持会议

王来贵教授与教师面对面交流

王来贵教授与教师面对面交流

924日上午,学院在报告厅A604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暨专家指导报告会,科学技术研究院自然科学研究办公室主任丁栋作了申报动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王来贵教授应邀作申报指导报告,院党委书记陈新忠出席会议,副院长马立强主持大会并对2021年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汇报,学院和国重共有7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马立强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与立项情况(获批数量和经费分别占学校的11%14%),随后汇报了学院对2021年基金申报工作的“三步走”规划:9-10月份,进行申报动员和选题指导,尽早进入撰写状态;11-12月份,院内组织分类研讨,夯实本子基础;明年1-2月份,邀请专家精细指导,提升本子质量。

王来贵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从系统哲学的角度分析了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并从系统结构、系统环境(边界)、系统演化机理、系统模型、研究方法、系统控制理论与方法、系统综合问题等7方面,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做好应用基础科学研究中的选题”。

会后,从24日下午直至26日下午,我院40余位教师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根据教师申报基金情况,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组织我院教师分“四大类”与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探讨:新入职尚未获基金资助的教师、近年多次申报未获基金资助的教师、近年获资助后还想继续申报提升的教师、冲刺重点杰青优青等项目的教师。随着申报动员与专家选题工作的开展,按照学院基金申报“三步走”规划,第一步已经正式启动。接下来,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教师申报基金,助力教师成长成才,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助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新闻来源: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
摄影:
责任编辑:修伟杰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