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我院采矿工程专业第四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0-07-08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的通知》(教高平中心函[2020]55号)和《关于公布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等40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0]15号),公布了2019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的名单。我院采矿工程专业位列其中,认证有效期为6年(20201月至202512月)。我院采矿工程专业于2007年即作为首批试点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至今已经连续四次通过(含试点)。

前期,学院为保障顺利通过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立了学院主要领导、采矿工程系教师及教学办、学工办相关人员组成的认证工作筹备组(45人),负责领导协调资料整理等筹备工作,多次召开了认证工作专项会议,采矿工程系教师积极准备,并多次向筹备组汇报相关工作进展。认证工作筹备组听取了多方建议并对《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进行反复修改和细节完善,形成自评报告1份(325页),附录材料1份(1300页),教学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近3年的300余个教学班的试卷、设计、实习资料进行了重新梳理、编号上架,对20余类教学资料进行了分类、归档与排序,为专业评估的顺利通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入校考察期间,采矿系制定了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手册,为提高效率,安排了6名教师陪同讲解;期间共计24名管理人员、12名教师、18名学生(含2名留学生)参加了相关访谈、座谈;教学办提供了2016版全部课程的教学大纲、培养方案和教学日历,必修课所有试卷、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等数百份材料供专家查阅。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专业认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科学制定与精准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将专业认证作为推动一流本科教育、保障一流学科发展的重要内容;学院与学校教学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认证专业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条件保障等工作,为采矿工程专业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和持续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此次采矿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学院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内涵建设进程中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高校全面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已建立了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认证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20166月,我国正式加入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之一的《华盛顿协议》,通过认证协会认证的工科专业学位,可以得到《华盛顿协议》其他成员的认可。


序号

312

学校名称

中国矿业大学

专业名称

采矿工程

认证结论

通过认证,有效期 6 年(有条件)

认证结论有效期起止时间

2020  1 月至 2025  12



新闻来源: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
摄影:
责任编辑:倪涛涛、赵俊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