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绿色开采领域张东升教授团队获批山西省两项保水开采研究项目

作者:办公室新闻发布浏览:时间:2020-07-02

张东升教授带队调研揭榜项目需求方示范矿井

张东升教授带队指导保水开采示范矿井现场施工

张东升教授团队进行龙泉矿保水开采方案汇报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立项名单,(绿色开采领域)张东升教授团队牵头承担的山西省重大专项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山西煤炭资源高效保水开采技术与示范”正式获得立项,该项目总经费1680万元。中国矿业大学作为项目揭榜牵头单位,太原理工大学与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联合揭榜单位,山西焦煤集团为项目需求方。张东升教授作为项目揭榜单位技术负责人兼第五课题负责人,范钢伟教授、王旭锋教授分别担任了第一、二课题负责人。本项目按“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材料研制-系统集成-工程示范”全链条一体化实施,共分六个课题进行产学研攻关,力争研究成果助力山西省大型煤炭企业保水开采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整体提升,具有重大的先导作用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此外,张东升教授团队也获得了山西省绿色开采(保水开采)试点煤矿建设技术研发项目。20198月,为落实国家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矿绿色开采部署,山西省确定了10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其中保水开采试点煤矿2座。张东升教授带领的中国矿业大学保水开采团队承担了龙泉矿保水开采试点煤矿的技术研发工作。

据悉,山西省重大专项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山西省科技厅紧密围绕能源革命和制造业领域凝炼形成的科技计划项目。山西省绿色开采(保水开采)试点矿井建设工作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本着“先行先试、标杆示范引领”的原则,研究探索适应山西省的保水开采技术工艺,为全省推广应用煤炭绿色开采技术探索、积累经验。

学院在2019年制定了《矿业工程学院矿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凝练出“绿色开采、深地开发、智能采矿、未来矿业”四个建设领域,其中绿色开采领域牵头人是张东升教授,该领域下设生态环境保护性开采、矿山采选充一体化开采、井下管网式空间生产环境净化、露天矿绿色开采与生态重塑等四个建设方向

新闻来源:范钢伟
摄影:
责任编辑: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