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先锋

抓牢基层党组织工作,为“火车头”赋能

作者:浏览:时间:2022-05-10

2020年全国党建标杆院系、2019年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2018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江苏高校2019年度最佳党日活动、“阳光矿院”微信公众号入选全国首批重点建设思政公众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矿业工程学院党委立足基础党建、保障事业发展、扩大学科优势、加强思想教育,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抓好基础党建是重点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何做好基础党建工作,是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一直重视的问题。

矿业学院党委形成了人人抓党建、人人促发展的“大党建”工作格局。每一名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联系支部、联系师生,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就是凝聚力、就是战斗力。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沉下心,做到亲自抓、亲自管。”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说。

“‘诚心待人,公心做事,用心为民’是我们党委班子一直以来的工作文化。”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说到。学院党委定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辅导报告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班子建设首位。

近年来,学院党委紧密围绕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求,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优势,完成了“打牢基础党建四梁八柱、做好质量党建内部装修、推动特色党建创先争优”三级跨越。

学院党委以“大抓基层”为导向,以党建标杆创建为抓手,通过建立相应的工作体系,出台一系列考评标准,开发“智慧矿业”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实施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为学院党委基础党建工作夯实基础。

改革后的党建工作制度好不好?管不管用?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班子成员在心中对这个问题都有了答案。2020年大年三十,矿业工程学院党委就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仅仅两天时间内,就自主建立了日报系统。

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员始终冲锋在前。教职工党员曹薇坚持每天主动加班至晚上十点半,只为及时梳理汇总学院161名教职工和近2000名学生的情况、一对一地对日报系统所反馈的特殊情况进行跟踪,切实保障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们的安全。为了解并帮助解决老师们在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矿系第一党支部书记袁永率先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网络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等专题讲座。他还向同学们开展“战疫云思政课”,鼓励同学们传承和发扬“三永远”采矿精神,在此次疫情中勇当抗疫排头兵。煤炭国重教师顾伟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疫情防控联系人,他通过推行“党建+防疫+科研”模式,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科研育人。开学复课后,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两手抓”,确保防疫与科研发展工作“两不误”……

学院党员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学院党员共同努力下,2020年年度科研到账经费1.26亿,突破了1亿元的“小目标”。

推进事业发展是第一要务

矿业工程学院党委致力于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嵌入发展流程,引领各项事业“全面开花”。学院党委首先把握事业发展的方向,明确拓新思路,保留了深地开发、绿色开采2个传统学科建设领域;在传统采矿的基础上,联合了学校其他学院的技术,与传统采矿进行嫁接,开创了智能开采与未来矿业2个创新的学科建设领域。

2018年,矿业工程学科QS排名一度跌落至全球43位,面对外界的质疑,矿业工程学院党委凝心聚力,抓住关键点,针对QS学科排名的新要求、新规则、新范围及时进行研究与探索。2021年,矿业工程学科QS排名重回全球第19位,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稳居第一。

“学院党委凝心聚力、统筹协调,学院班子目标一致、同心协作,学院师生坚守初心、昂扬奋斗,是学院推动事业发展再谋新高的有力保障,是学院以更加饱满的干劲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斗的动力源泉。”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说。

与此同时,学院根据工作需要进行机构的改革设置,创新组织结构,成立了人才和学科工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将本科教学工作办公室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办公室合并为学生培养办公室,减少机构冗杂的同时,切实推进了本研一体化。

学院还专门整合国内外人才资源,成立了智能采矿研究所,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开展合作研究,突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扎实学识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根据学科需要和拓新需要进行有序的人才引进,“近年来在人才引培上下了很大功夫。”陈新忠感叹道。除了引进应届毕业的博士,学院更多地瞄准高端学者,如环境科学院教授冯秀娟、青年教授马丹,还全职引进了矿业专业QS世界排名第2的科廷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SAM教授。

“以往很多时候都是靠老师们自主发展”,但如今,矿业工程学院党委建立“三级人才梯队培养方案”,精准到人,让教师明确进一步的发展目标。无论是博士指标优先分配还是学科经费的明确支持都真正地给予支持和帮助。

黄炳香、黄艳利、姚强岭……随着杰出人才的不断涌现,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人才培育新做法的成效正逐步显现。

加强思想教育是重大工程

学院党委十分清楚,只有让学生充分了解学科的全貌,才能够更加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使命感,增强学科自信和专业自信。因此,学院党委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生入学后的每一个成长链条,构建了“红心铸魂,乌金筑梦”矿业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在每年新生入学之后,院党委书记陈新忠都会为新生上“思政第一课”,对新生进行学煤、爱煤教育,为同学们讲解矿业行业的历史与现状、学科的优势与未来前景。

2021届采矿工程(智能采矿方向)毕业生彭亮说:“听了‘思政第一课’,我为矿业人艰苦奋斗和矿业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认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应该立大志、明真理,坚定投身国家能源事业的未来发展。如今,我顺利保研,继续攻读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必将矢志不渝,全面提升自己,带着矿业人的精神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有理想、有抱负,将个人发展融入行业乃至国家的发展中。”这是矿业工程学院对学子一直以来的期望。学院党委不断强化“拔节孕穗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大到专业分流、转专业、升学出国的生涯选择,细到每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培养方案改革、实习地点考虑……学院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学生明确学科知识对社会与国家的作用,分析各学科的优势,认识新时代煤炭行业的实际工作环境。

近三年来,学院学生专业转出率从30%下降到1%,本校保研率从46%上升到72%,学生基层就业率稳居全校第一。一组组数据表明,学生对学院、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得到了切实的提升。

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同样是思想教育中的一项重头戏。学院党委突出师德“第一标准”,倡导树立“学院是共同家园、学科是发展舞台、学生是生命线”的命运共同体理念,重在从小处入手,把工作做到教师心坎上。加强与新入职教师、参评职称教师、任期考核困难教师、入选梯队培养教师的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了解诉求、纾解情绪、解决困难、帮助发展。这些“交心、暖心、知心”的交流和沟通,让教师们真正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有困难也愿意找组织。

面临“碳中和”“碳达峰”的双碳时代,矿业工程学院党委“更加兴奋”。危机与机遇并存,“矿业人能顶得住压力”,矿业工程学院党委将在探索如何为国家、行业做更多贡献的道路上坚定前进。

新闻来源:校新闻中心

摄影:

责任编辑:何伟民

审核:高世杰